收藏
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广东家具企业纷纷牵手家电企业 藏着怎样的市场秘密?

2020-07-04 18:43
来源: 网络整理

纵使增长率同比下降很多,定制家居领域依然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家具板块。纵向推进方面,年初,欧派、索菲亚、尚品宅配纷纷强化自己的核心主业和王牌产品护城河,相继推出时下市场上受欢迎的“新中式”系列;横向联盟方面,他们相继与国内外家电巨头牵手,构建自己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。

  家居家电频频牵手

2020年5月13日,欧派橱柜与博世家电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隆重举办,双方宣布从产品、营销、服务方面多维度进行深度合作。

一个是定制家居界的龙头,一个是拥有134年历史的高端家电界翘楚,此次签约仪式上双方高层的阵容,从领导层到销售层都出席了,双方合作的规格和诚意可谓还是很高。

紧随欧派之后,在6月份,尚品宅配董事长、总裁及高层一行就到了美的总部与方洪波等美的高层进行深度洽谈,双方出席的领导可谓是规格最高了。维尚集团、美的集团都在佛山,双方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。从已公开的信息可知:2010年4月9日,尚品宅配与美的电器正式结为战略联盟,双方在家居及家电融合的基础上展开深入合作,致力于为顾客提供厨柜、电器、五金“一站式”配齐的整体厨房解决方案;2018年,尚品宅配的兄弟品牌——维意定制宣布与美的合作,在终端店面拓展、联合促销、客户信息、渠道招商、分销带货等方面联手,甚至还提出双方共同建店,门头打出“美的维意”双品牌,店里会销售维意与美的全系列产品的构想。

2019年5月6日,格力与索菲亚签了战略合作协议,双方的领导分别是女掌门董明珠、总裁柯建生,宣称将在产品、制造、品牌各个层面携手打造”智慧家居“,索菲亚在当年6月就开展了”总裁价到“的全国大促销,2位领导的图像出现在广告宣传中,合作的诚意不小。

除了三巨头外,其它品牌也纷纷牵手家电,诸如在二阶梯队中比较火的我乐家居,也于2019年牵手了方太,笔者相信还有很多类似的家居&家电合作与联盟。

定制家居品牌在下一盘怎样的棋?

家居频频牵手家电,虽然各自合作的维度和深度不太一样,但是所有的合作背后都是家居企业对当下“整体厨房“趋势的快速反应:

①精装房市场。现在精装房提供的厨房空间,基本上是橱柜、电器一体化,家居家电的联盟合作,可以增加与房地产的合作能力。

②消费者对厨房空间的需求,早已经是家居、家电一体化,家电消费往往就是定制家居消费决策的下一环节。

③智能家居,家居、家电的合作更容易抢占“智能家居”高地,家居企业要成为“智能家居”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者,必不可少要考虑家电。

④整装,无论是毛坯、精装、二次装修,家居企业都在以整装抢占流量入口,涉及整装空间所有产品的供应链管理是迟早的事情。

在定制家居三巨头中,欧派橱柜、索菲亚衣柜、尚品宅配全屋定制,基本上都已在消费者心中构建起各自的核心主业形象,各家都在思考如何纵向深挖自己的护城河,解决方式就是从单一产品提供者向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,一步步抢占厨房空间、客厅空间、卧房空间乃至整装的空间,成为老百姓“家”的一站式提供者。

供应链整合能力哪家强?

家是我们的港湾,家是我们的归属,家是个无限大的市场。

可以说,现在消费者需要的不是某个单品,而是“家”。关于“家”的生意,让以往各自分散的行业渐渐殊途同归,建材、卫浴、房地产、家居等企业都纷纷做“整装”,其背后就是看谁能成为“家”的一站式方案提供者。

老百姓的”家“包括房子,传统家装(半包硬装)、建材(瓷砖、地板)、家具、家电、软装饰品等,要成为老百姓”家“的一站式方案提供者,有两条路径:一条路径是以上所有的产品都自己生产,这根本没可能实现;一条对标电商平台,自己成为平台,能不断吸收用户流量,能给产品带单,吸引以上产品驻扎在自己的平台上,而自己作为平台方拥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。

谁能具备这样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?目前看,房地产、家电企业仿佛最具竞争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