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
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欧派、索菲亚、尚品宅配、百得胜、诗尼曼、蓝盒子…共探整家定制


整家定制适应了一站式购买、一体化服务的消费趋势,这种多品类集成模式中,寝具是相对容易扩展的品类,但做整家定制扩品类易“踩坑”,究竟做整家定制要怎么扩品类,增利润?2月24日,由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、广东衣柜行业协会指导,爱的寝具主办,博骏传媒承办的“扩品类、增利润,挖掘整家生态新价值——爱的工厂研学行”活动在深圳举行。

 

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&心意行动联合发起人欧阳熙,蓝盒子品牌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阳明,爱的寝具董事长张凯生,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,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副秘书长蒙辉,博骏传媒主编夏木,以及欧派、索菲亚、尚品宅配、仁豪家居、百得胜、诗尼曼、伊仕利、德维尔、艾依格、曼好家、科嘉家居、铂芬全铝定制、欧兰特、吉鸿全屋定制、星程设计、利亚斯家居、拓普理德泛家居、安家全屋定制等企业代表们齐聚,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整家定制产品矩阵,挖掘整家生态新价值。

 

 

2023年是定制“甦”年,随着经济、产业、消费、心态的复苏,企业正加快动作抢占市场,大力度推整家、扩充产品品类、加速资源整合。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表示,家居产业未来没有边界,在整家定制热潮的驱动下,家居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,定制+成品+家品走向大融合。面对一站式消费需求的变化,定制企业要联合优质供应商探索新业态,打造新的盈利模式,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,实现弯道超车。

 

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 曾勇

 

 

《2022-2023整家定制发展观察》正式发布

 

整家定制推行一年多,在终端的落地效果如何?给企业和经销商带来了哪些改变?在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、广东衣柜行业协会指导下,爱的寝具特别支持,博骏传媒在去年底开展了有关整家定制的调研采访,现场《2022-2023整家定制发展观察》正式发布。

 

博骏传媒系统梳理了整家定制发展缘起、历程、落地难点以及未来趋向,以及欧派、索菲亚、顾家、全友、志邦、劳卡、诗尼曼、百得胜、卡诺亚、米兰纳、三峰、掌上明珠、皇朝定制、林氏家居等40多家企业的整家发展情况。并实地走访了广佛地区多个家居卖场,了解终端落地情况,力求全面呈现整家定制发展面貌。

 

博骏传媒主编夏木提到,整家定制以整体家居空间设计方案为核心,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设计、一站式家居产品交付,是一站式家装消费需求爆发和产业服务能力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。目前定制家居企业整家定制产品以门墙柜为主,成品及软体等配套产品占比较低,未来如何提升家具软体部分的营收,提升产品的一体性和差异化竞争力,成为定制企业的重要课题。成功融合定制的成品企业,目前在产品一体化上更具优势,同时定制对其客单价和利润的提升非常显著。

 

博骏传媒主编 夏木

 

 

以多元营销形式“种草”年轻人

助力蓝盒子品牌“出圈”

 

近几年睡眠经济蓬勃发展,诞生了许多新品牌,蓝盒子就是其中之一。成立短短几年在0门店的情况下,在双11实现破亿销量,线上年销售额达3个亿。蓝盒子品牌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阳明分享了蓝盒子的品牌故事,他表示蓝盒子聚焦“舒适”打造一款爆款床垫,在天猫双11靠一款床垫斩获弹簧床垫TOP1。

 

同时,蓝盒子以“睡眠”为核心,延展到生活环境、睡觉环境、睡前活动等,与民宿、生活节、音乐厅、露营会、故事商店、美术馆等联合打造内容IP,为消费者提供情绪价值,拓展产品的使用场景,打造生活方式一整套完整的内容营销链路,以多元营销形式“种草”年轻人,助力品牌“出圈”。

 

蓝盒子品牌电商事业部总经理 阳明

 

 

探访整家寝具“富士康”

助力企业挖掘整家生态新价值

 

活动当天,与会嘉宾探访了整家寝具的“富士康”——爱的寝具。爱的寝具拥有深圳总部、天津、惠州、嘉兴、陆河(筹)8个生产基地,总生产面积35万㎡,年产能达到150万张床垫,生产速度可达19秒/张,拥有3000+新款/年的研发能力,并建立了软床、枕头、海绵工厂、检测中心等,形成自主闭环的产业链。

 

其中深圳总部生产面积达80000㎡,拥有智能自动化生产线、数控分类立体仓库,日产能可达2500+张。爱的拥有CNAS国家级认证床垫检测中心,340+项检测项对材料、成品进行严格把控,遵循国家甚至国际标准。大家参观了爱的惠州工厂、深圳总部工厂、展厅、研发实验室,了解寝具从前端研发、智能生产、自主检测、极速交付、物流配送的完整生产流程。

 

 

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,爱的寝具董事长张凯生提到,寝具产品是整家生态中最被忽视的价值增长点,在这片蓝海里多花1%的精力可多增30%利润。张凯生表示,挖掘整家生态新价值,要梳理产品阵列,提炼符合自身品牌主张的卖点和差异化,让产品会说话。通过成立专项事业部,联合专业ODM厂家,打造整家配套品的专属营销。爱的寝具专注寝具ODM代工,为定制企业提供战略协同、品牌协同、产品协同、营销协同等寝具配套服务,持续为客户品牌创造价值、创造利润。

 

爱的寝具董事长 张凯生

 

 

现场互动分享

促进融合进步

 

围绕整家定制的实际落地情况以及怎么打造产品差异化等话题,在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副秘书长蒙辉的主持下,现场嘉宾展开了互动分享。

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副秘书长 蒙辉

 

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&心意行动联合发起人欧阳熙表示,尚品宅配在整家走的是多品类、多品牌策略,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、更好的产品、更便捷的服务。面对年轻人的消费需求,改变营销打法,精准狙击才能抢占年轻人的心智。

 

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&心意行动联合发起人 欧阳熙

 

索菲亚家品部总监刘碧清表示,在成品家具中利用率最高的是床垫,围绕健康、环保打造产品,消费者愿意为其“买单”。以轻资产、轻品类模式运营品牌,跨界联合打造自有内容IP营销,也是向年轻人“种草”的一种方式。

 

索菲亚家品部总监 刘碧清

 

诗尼曼家配产品部总监唐专华认为,蓝盒子的营销打法值得学习,床垫在终端销售市场很大,要紧握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,打造1-2个爆款产品,假设床垫销售提升30%,定制企业的业绩也能实现显著提升。

 

诗尼曼家配产品部总监 唐专华

 

百得胜家具家品部销售经理陈超波提到,百得胜从环保健康整家定制升级到健康家战略,未来将在产品、营销、交付上持续深耕环保健康理念,突出品牌差异化,将环保贯彻到底。

 

百得胜家具家品部销售经理 陈超波

 

做整家定制,考验的是企业的多品类运营能力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下,从企业层面来看,要做好整家需要解决高品质的供应链整合、终端赋能、信息化建设、产品一体化研发、生态位选择等问题,最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盈利。

 

本次爱的工厂研学行活动,为家居企业做整家怎么构建合适的整家定制产品矩阵,并提升配套品的利润实现效益最大化,提供了一些启发和思考,也希望借助这样一个互动分享的平台,在交流中促进融合,在融合中共同进步。未来,我们将围绕整家定制生态组织更多的行业交流活动,敬请期待下一场相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