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
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行而不辍至千亿,履践致远开新局 欧派家居基本面优异业绩稳健尽显龙头担当

2021年的定制家居行业,继续上演龙头引领,强者恒强的故事。

今年下半年以来,在欧派家居(603833,SH)率先布局“整家定制”模式后,多家头部企业也宣布启动各自的“整家定制”计划,大有整体朝着“整家定制”方向发展的趋势。

实际上,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市值突破千亿、营收早早过百亿的定制家居企业,多年来,欧派家居一直在自我革新,同时引领行业。欧派家居在稳健中寻求持续创新,屡屡变革升级,不仅鼎铸龙头超一线市场地位,也在不断为行业发展开辟出一条条康庄大道,成为行业楷模。

2021年,欧派家居在地产增速下降、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形下,依旧呈现高增长态势,其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44亿元,已接近2020年全年(147.4亿元)水平,净利润更是达到21.1亿元,超出2020年全年20.6亿元的净利润。

中银证券表示,多品类延展、多渠道开拓后,未来,欧派家居有望依靠提前布局带来的产品和品牌力等综合性竞争优势,持续享有行业红利,稳固龙头地位。

 

家装市场增速正猛,欧派引领“整装”潮流强者恒强

2020年我国家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%至2.6万亿元(2016-2020年CAGR为6.5%),预计未来五年有望维持近两位数的复合增长,到2025年总体市场规模有望达4万亿元。

根据Wind数据,12月30日,中金公司发布分析称,家装市场规模庞大,产业链上下游多方主体正以不同业务视角切入,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标的,除了房企/物企、房屋中介外,再有一类则是沿家装业务链向前整合开展整装业务的定制家居公司。

中金选择定制家居行业作为关注标的,原因在于目前整装趋势在定制家居行业内兴起,而整装不仅顺应了行业的发展趋势,并且很好地适配了二手房趋势。这其中,作为龙头代表的欧派家居,积极拓展整装业务并成立欧派优材拓展业务范围,目前整装业务规模稳居行业前列。

分析指出,整装涵盖主辅材、家居软饰全案以及家电家纺等部分,对公司的供应链建设、运营效率以及设计水平等提出了较高要求,而中小家居公司由于资金与供应链限制无法拓展整装业务,因此龙头公司市占率提升的契机显现。

中银证券也分析称,欧派家居通过对整装业务持续投入,完善产业链,有望扩大成本优势以及增加品牌曝光度与接受度,助力零售渠道增长,扩大市场份额。

据了解,2018年,欧派家居率先引领整装潮流,通过和各地排名靠前的装企合作,开设整装大家居门店,积极布局整装业务,当年营收就超过3.5亿元,到2020年该业务已实现收入超过10亿元,同比增长超 66%。2021年上半年,欧派家居整装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,接单量已超 10亿,呈加速态势,“我们预计整装业务将在 2021年进一步释放业绩,拉动零售端业绩快速增长。”中银证券在12月底发布的研报中如是指出。

实际上,最近由欧派家居提出,并在行业内兴起的“整家定制”,也是整装业务中的布局之一,其产品以立体空间来呈现,打破定制和软体的边界。开源证券研报指出,新消费时代,“整家定制”能够适应“一站式购买、一体化服务”的消费趋势。

据了解,欧派家居提出整家定制的核心“三高”,即高颜、高研、高严,并已形成初步完整体系,继续在产品、工艺、服务等各方面引领行业。

 

百亿营收、千亿市值,“龙头”迈向“航母”

定制家居行业的年终盘点,话题离不开今年初的标志性事件:2月,欧派家居市值突破1000亿,刷新行业内又一项记录,也引来业内一片盛赞。

目前,欧派家居尚未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,但从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,欧派家居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持续跑赢同业对手平均水平,再次交出稳健又亮眼的成绩单。2021前三季度,欧派家居厨柜、衣柜、卫浴、木门分别实现收入53.95亿元、57.36亿元、6.93亿元、8.37亿元,分别同比增长30.63%、50.53%、38.11%、72.49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2021年前三季度中,欧派家居的衣柜业务首次超越传统优势产品厨柜,成为“业绩担当”,同时,该单项业务的营收规模,也成为同行中的领头羊。

但业绩的增长不止于此,欧派家居还在2021年发行可转债募资30亿,投建华中生产基地,产能设计立足于全国化布局,太平洋证券研报分析称,建成后,欧派家居将形成东南西北中五大基地辐射全国,订单交付能力和时效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。

欧派家居强大的品牌实力和盈利能力,也得到多方认可。据媒体公开报道,近日,在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评审委员会揭晓的第十五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,欧派家居以493.5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138名,连续六年入选该榜单,并连年攀升。

回望成立27年一路走来,欧派家居自成立后便积极横向多品类布局,从定制橱柜业务扩张至卫浴、衣柜和木门等,甚至延拓至家装领域,这些板块目前均壮大至行业前列;纵向上也全方位囊括不同消费群体,全渠道赋能。

欧派家居从诞生伊始,便砺剑创新,以“厨房革命”倡导者之姿开辟了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先路,同时,得益于“长期主义”的经营心态耕耘市场,欧派家居秉持“愈难愈坚、愈限愈勇、攻城拔寨”精神风骨,在探索和拼搏中实现高基数下的高增长。

如今,行而不辍至千亿,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规模,欧派家居在行业内均已一骑绝尘;履践致远开新局,定制家居的龙头、行业“航母”舰队欧派正向4万亿整装蓝海进发,拓展大家居的梦想疆域。